顾小北

<第一卷>初入王府尽显泼皮之技

 着了一件碧蓝色的短衣,踏着马靴,与抬头仰望的天空很是相称,近看,才知是一个女子。那女子年龄不大,骑马的速度却是相当的快,抱着马脖又能在马身子的左右侧骑,时而还可翻个身去,观望的人无不惊叹。

 

 “小姐!小姐!我们到处找你,大人唤你去前厅!”不知从哪来了几个丫鬟,真是扰了许夭夭的兴致。

 

 “方有些兴致。”许夭夭嘟囔着,但也不敢让父亲一直等着自己,还是去了。

 

  许家老爷许渊是朝廷钦封的镇北大将军,驻守极北地区也有十几载了。半月前,许家当面拒了齐王的谋反邀请,这是不得了的,齐王邀请不成也怕事情败露,半月来多次给许渊各种绊子受,欲搬到其。而许家是怎么也对付不住这么一个阎王爷一样的人物。奉朝廷之命,他又要北征了,这个时候倘若齐王冲出来,他是怎么也顾及不上的,尤其是次女夭夭的安危。

 

 “去房中收拾一番,明日就启程去京城的昭泽郡王府。”许渊眉头紧锁,手捧清茶,思绪甚是烦乱。几年前,昭泽郡王将许家长女许佩玖要了去作侧妃,将夭夭送到佩玖身边,怕是最安稳的。

 

  “女儿在这儿好好的,爹爹敢为什么要赶我走?”夭夭很是疑惑,老实讲,她很满意现在所处,许府上下除了自己的爹爹,无人能管的了自己,马术在这儿练得也是日益精湛。京城是什么地方?天子脚下,又是王府,何来自由可言。

 

  “让你去就去!”许渊重重地拍了案桌,生怕赶不上齐王那等奸诈之辈的行动。

 

  夭夭不服气的冷哼一声还是按照爹爹的指示去了。

 

  临行前,许渊多次嘱咐王府不比家中,要多耐住那泼皮性子。对,许夭夭可谓本地知名泼皮。因为她很小的时候娘亲就归西了,家中有两个姨娘,没有敢管她的。许夭夭走在街上,那些欺负百姓的恶霸都要避让三分,不是因为人家的亲爹是大将军,而是她自己因为看不惯这些,就会领着一帮与她年龄相仿的孩子抄了他们的老窝,拿着大刀去挥舞,毫不留情,那些恶霸竟也会怕这么个小女子。许渊也找过教习姑姑来磨磨许夭夭的锐气,可是四个教习姑姑活生生被气走了三个,还有一位口吐白沫昏厥过去,险些没醒过来,这才作罢。

 

  去京七八天的路程,甚是让人劳累。其实许夭夭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就是她的小丫鬟璎珞,璎珞小她两岁,是她在八岁那年捡回家的,她没有父母,本是个街边小乞丐,但是夭夭可怜她,就将她带回许府了。这几年,璎珞也出落的很是水灵,稚气未脱。

 

  摩肩接踵,人声鼎沸。果真是京城,热闹的很。

 

  “小姐,我怕......”璎珞稍靠近些许夭夭。已经入京了,璎珞担心,王府规矩多,不留神就会被罚个什么。

 

  “不怕,有什么事情我帮你担着。”这主仆二人更像是好姐妹。

 

  王府门前,许佩玖已是赶早的去等待着,一想到在这王府三年,身边没有一个亲人,现在夭夭要来陪她了,就会不觉伤感落泪。许佩玖与许夭夭虽说是一母同胞却完完全全是两种不同的性子。前者与世无争,温婉可人,深受其母影响,后者多了几分天不怕地不怕的英气。

  

  从极北来的几辆马车停在了王府门口,最前端的马车中,璎珞小心的扶着许夭夭从马车下来。

 

  “姐姐!”许夭夭很喜欢这个姐姐,她不爱读书,但是许佩玖教给她的每一首诗词她都记得很好。

  

  “夭儿真是长大了......”许佩玖掩面拭泪,自母过世,最亲近的唯有这个妹妹了。

 

  许佩玖领着妹妹到了自己的住处,芙蕖苑,听闻夭夭要来,赶早的就让苑中侍女将朝着北面的那间屋子打扫了好几次,就盼着夭夭能早些过来。芙蕖苑因苑中荷花得名,整个苑儿的池中满是莲叶,快到盛夏了,又是一番好景色。

 

   佩玖想着妹妹赶路劳累,特地让人备了沁心怡神的玫瑰花瓣用作给夭夭沐浴。那夜许夭夭睡的特别踏实,起得稍晚些。

  “姐姐呢?”许夭夭梳妆毕了,询问芙蕖苑的侍女。

  

  “自是给嫡妃娘娘请安去了。”侍女只是瞥了一眼,没好气的应了,焦躁的行了个礼,又去忙自己的了。

 

  许夭夭也是好奇了些,自己的姐姐是侧妃,而那位嫡妃又是个什么样的,便一路问着方向去了。许夭夭着了她最喜欢的青绿色罗裙外披淡蓝色的翠烟衫,发上戴的是支翡翠簪,很是俏皮可爱。这怎么看也是名主子,可那些府侍一听她是从芙蕖苑那边走出来的就一副嗤之以鼻的样子。

 

  绕了许久,才找到宁粹楼,门口并没有人看守,许夭夭就私自溜进去了,听见有人在大声呵斥,靠近了些,贴着那门缝瞧了瞧,才看见一个挑着细眉,穿着很是华贵的女人对地上跪着的人辱骂着,那跪在地上的,可不就是许佩玖?许夭夭怒火中烧,纵使是个嫡妃,也不能这样欺负人!忽的,那坐着的人举起手中的茶盏向地上的人儿砸过去,将许佩玖的额头划出一道口子,有鲜血溢出,茶盏摔碎在地。

 

  这般许夭夭可就不能忍了,一脚将门踹开,那嫡妃还没缓过来哪来的泼皮,就被七八个飞来的瓷茶盏砸来,只顾躲了,下人过来拦的时候,那女人额头上已是有不少红色口子,险些吓得晕过去,被下人搀扶去包扎了。几个壮丁要去抓许夭夭,被她的阵势逼退。“我看你们谁敢动我姐姐一下!我让你半年下不了床!”这哪里是个名门小姐,就是个街边大泼皮呀!

 

  回了芙蕖苑,里面的人多半听了许夭夭把嫡妃整的不轻还带着侧妃回来了,都是毕恭毕敬的。昭泽郡王府嫡妃名颜钰,贤妃娘娘的内侄女,当年未出阁时也是个名贯京城的才女,嫁至王府七年,与昭泽郡王育有一子,亦是二人的独子,疼爱的很。

 

  许佩玖满面担忧,颜钰是什么人,她的手段,府内上下无一人不知。

 

  “姐姐,你怎么能任那个毒妇欺负?”夭夭很是不解,既然贵为郡王府侧妃,那为何还要受这样的气。

 

  “莫要胡说。你初至这儿,很多事情还不懂。殿下他不常到我这里,那些下人哪个不是见风使舵的?若没撞见嫡妃,那是最好,若撞见了,切记要赔罪。”许佩玖轻声细语,生怕惊扰了谁。

 

  “可是夭夭没有做什么,是她先欺负人在先!”许夭夭不服,姐姐跪在地上那么久不让起就算了,竟还要伤着姐姐才行,这样的人被砸死才好。

 

  “耐住你的性子才是。”许佩玖担心,现在颜钰已是到郡王那处恳请惩戒夭夭了,事情一旦闹大,夭夭的日子可是不好过的。误伤嫡妃,不对,是砸伤嫡妃,这事谁敢做?

 

  “侧妃娘娘,汤药可以用了。”那名侍女叫绣莹,打小跟着许佩玖,也是陪着许佩玖从许府到这郡王府的,三年来许佩玖唯一可信的人。

 

  “夭夭你先去罢,我也有些乏了。”许佩玖端起那碗苦汤药,叹了口气。

 

  许夭夭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姐姐是高高在上的郡王府侧妃,比当年憔悴了许多不说,身子骨也是弱的很。以前姐姐的身子虽说薄弱,却不是体弱多病,如今在她面前的人,不知经历了多少。

 

  夭夭从那间屋子走出,几乎是一个芙蕖苑的府侍都紧盯着她,这让她很是不自在。

 

  “你们这群人听好了,谁要是敢再待我姐姐不好......”夭夭还未说完,那群府侍即连连应声,拔腿就撤。

 

  璎珞在许夭夭身后偷笑着,自家小姐到了王府竟也是天不怕地不怕。

 

  另一边,府内书房。

  

  一男子看上去也就二十七八岁的模样,棕色衬衫的领口微微敞开,衬衫袖口卷到手臂中间,露出小麦色的皮肤,眼睛深邃有神,鼻梁高挺,这位就是昭泽郡王,靳子匀。手捧书卷似是在沉思着什么。

 

  “去给嫡妃送去些上好的药材。”他也是方才听闻侧妃的妹妹入府了,现在全府上下无不听说那个泼皮的。

 

  “不应将那个不知高低的许夭夭逐出府,她可是伤了嫡妃娘娘!”说话的人是颜钰的心腹采薇,那么多年,哪有人敢对自家的这位主子如此不敬?就连郡王殿下也不管了?

 

  靳子匀轻皱了下眉头,不再搭理,采薇清楚郡王殿下的脾气,不敢说什么,只得退下了。靳子匀心中是有把尺子的,颜钰有时是爱胡闹,这次定是给侧妃苦头受,许夭夭看不过了吧。再者,镇北大将军与他素来交好,以后指不定还会用上,搏了他的面子,最后谁也不好过。

 

  “许夭夭......”靳子匀默念了几遍这个名字,是个怎样的小女子,能让府中这般鸡飞狗跳。


评论

热度(2)